ID517074261

是个有渐忘症的friends呢

致兔子小姐

Part.1

        大一下学期那年,我参加了一场同乡聚会。

        那是一场很无聊的聚会,人们带着和善的表情,聊着天。一切都很寻常,就像生活中绝大部分无聊的瞬间,重复着发生又被人遗忘。

      一切都很正常,直到包厢的门被打开,一个带着眼镜的可爱的女生,风风火火地闯了进来。


      “抱歉,我来晚了。”


      直到现在,那场饭局吃了什么,说了什么,我都记不清了,只记得大家都在大声地讲着话,你坐在我的对面,很安静,不知道在想什么,我感觉一切都慢了下来,世界只有我们两个人,你静静地坐在离我很远的另一边,像隔着一片海。

       那年我十八岁,突然感觉大学平静的生活,开始发生了些许变化。


       我慢慢开始去了解你,一开始是你空间的动态,接着是去接触你的同学,你高中喜欢吃的零食,喜欢的歌手,你的性格,你的生活。我甚至发现,原来,在十六岁那年,那个阴雨连绵的国庆节,我就在漫展上汹涌的人潮中与你擦肩而过了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 不知不觉,我发现自己已经深深爱上了你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 但我也知道了,你已经有男朋友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 命运就是这么可笑,我时常觉得,大学以前的人生,自己都在为一些微不足道的烦恼所担忧。可上了大学,生活中坚硬的那一面才慢慢显露出来,而我却并没有做好坦然面对它的准备。

      

Part.2

       来到这个西北寒冷的城市,刚开始没有熟悉的人,和同学也没有共同话题。那时的我,带着乐观的冒险精神,努力去构建曾经熟悉的环境,努力去迎合性格、爱好不一样的人。


        起初我觉得这样的生活,也挺不错的啊。可渐渐的,我突然不想这么做了,我有自己喜欢的东西,你们也有,何必为了别人去改变自己呢?


        到后来,我不再幻想热闹的生活,我只想要平静的日常,有小小的惊喜与快乐就是最大的满足,我一个人生活,觉得不影响别人就是最大的礼节,对于打扰我日常的人或事,我选择露出自己表演的一面相迎。就这样,我发现了许多不一样的自己,和奇奇怪怪的兴趣。日子一天天过去,觉得一个人真好,有好看的画,好听的歌,有趣的小说,动人的电影,轻松的番剧。


        再后来,随着兴趣和爱好渐渐饱和,有时会突然从一个人的世界走出来。我想象过爱情,却也只是想象。

因为生活不是虚构出来的故事,所以我并没有太在意,只是感觉心底某个角落稍稍触动,便悄悄返回自己安稳的小世界


         生活中有太多触动心灵的细节,有时会想跟另一个人分享,不管是喜悦还是烦恼,一个人趴在桌子上,也会很寂寞,想过两个人的生活,莫名的向往,可想要的太多。有时会突然抬起手又放下,打完一行字又删掉。


        看着曾经高中同学的动态,他们在繁忙的城市热闹着,不知她是否也会想象,那不一样的生活呢?


        有时会很想和她说话,可她,也有自己小小的温暖吧,贸然闯入她的世界,会不会打搅到她的生活呢?我这样想着。有时晚上走在市中心的街头,会觉得她的生活,一定也像眼前一样,照耀在一片五光十色里面,心存喜悦,被热闹所充斥,一如既往地向前去,繁华热闹的生活,本应如此吧?


       无论我们彼此的生活有多少不同,总还是在不知不觉间交汇了,终究也没有错过不是吗?


        人与人的悲欢相差甚远,那些欢乐,那些悲伤,她能理解并与我一起感受吗,我常常问自己。


        所以我想,就这样就好,我不打扰你的生活,只在能看见你的距离,慢慢前行。感受着你的存在,心怀憧憬与小小的幸福,在这个远方的城市里,有一位来自同一座城市的人,就很安心了。


       那时的我,年少无为,偶尔在下雨天的宿舍,听着音乐想象着未来的生活,想象着同一座城市的你,是否会像我一样,用力过着平凡的人生。


Part.3

       有些事明明很简单,可我却总是想不通。

       有人说这个世界上没有真正快乐的人,只有比较想的通的人。所以我可能会在接下来的人生难过很久。

       但我却感到很高兴,因为我觉得为了喜欢的人难过是一件很幸福的事。

       我回顾这些年的大学生活,我去了很多地方,认识了很多人,在宿舍养过一只猫,吃过一个人的食堂,和室友通宵上过网,和朋友熬夜看过恐怖片,爬过雪山,当过学生会副部长,最开心的,还是遇见了你。

        这座城市我也有很多珍视的东西,比如食堂二楼川湘菜馆的土豆片炒肉,洗浴中心的白猫,冬天财院的暖气片,夏天暗沉的天空。还有,你给我发的照片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我不了解爱情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但我总是会想起你,

        在武汉的朋友家,看着雨夜中的万家灯火失眠的时候;

        在嘉峪关外的游乐园,迎着夕阳散步的时候;

        在岗什卡雪峰的大本营,坐在雪地里的岩石上休息的时候;

        在贵德河岸的沙滩边,迎着春风打水漂的时候;

        在东京天空树的顶层,对着云海发呆的时候;

        我总是不由自主地想起你,想看着你的眼睛,牵着你的双手,来感受这些世间的美好。

        这些年,有许多人,匆匆走进我的生命,又突然离去了,我真的很想念他们,而我就像漂浮的破木板一样,被生活的浪潮推着向前。世间的繁华与穷困也都经历过,太阳底下无新鲜事,除了生死都是小事,都会过去。可越是这样想,我就越舍不得一些东西,放不下一些人。

        人们说你总是会遇见更好的,可我知道有些事,一旦错过就是一生。

        而我只有一个一生。

       

End

        前几天看weather man

        凯奇饰演的戴维说了这么一段话: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“我记得以前...我设想过自己的人生会是什么样子,我自己会是什么样子。

  我想象自己拥有所有这些品质,优良的品质...可以让人出类拔萃的品质。

  但是随着岁月流逝...这些品质我差不多一个也没得到。

  而我当初面对的各种可能性,和我可能成为的各式人等...也在年复一年地减少...

  最后终于只剩下一种...那就是现在的我。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 我还年轻,愿意改变,愿意去创造更多的可能性,我不知道我最终将漂向何处,可能会在过程中短暂丧失勇气,也可能会因为困境而深陷平庸。


       但我只想告诉你,从你出现的那一刻起,就一直是我的光。

    


评论

© ID517074261 | Powered by LOFTER